2015/3/30

李光耀先生追思週


上週是全島新加坡人難過的日子

23.03.2015(一)
早上起來當我看到李光耀先生 (以下稱:LKY) 過世的消息, 我的心都沉下來了~
當下我就決定了穿一周的素色素衣來以示尊重這位偉人。
同時我也follow了關於LKY葬禮的點點滴滴...

一開始我以為TA沒有feel, 因為TA沒有跟我說太多對於LKY的過世的感受。
印象中記得有一次我們的對話是:
妮:『你不難過嗎?』
TA:『嗯,還好吧.』
妮:『我跟你說哦,你一定要感恩LKY哦!沒有LKY就沒有新加坡,我家3姐弟就不會來新加坡,而我們就不會認識each other哦!』
TA:『哦哦,知道了啦! 』
TA當時這樣的答复,我還真的以為TA不覺得怎麼樣...



24.03.2015 見完客戶之後,我去了機場找TA午餐。
我們倆在LKY的紀念板前逗留了好一陣子
全島MRT的廣告板都是LKY的過世消息

25.03.2015(三)
這一天是LKY的靈柩將從istana總統府移到國會大廈, 然後開放給全國民眾前去瞻仰。這個移靈過程很盛大, 市政府會封路, 有些人很早就在路邊排隊作準備; 而在上班的我們只能默默坐在電腦前面用直播網頁上收看。

早上一到公司, 我就開了直播網頁等候, 發現公司裡也有其他同事在開著那個網頁, 估計因為太多人要看直播而導致服務器擁擠, 整個畫面都卡卡的。靈柩到了國會大廈, 我才看到有人分享YouTube的鏈接, 才順利地把後半部看完。


**一開始我是通過CNN的網站收看
, 網速變慢之後我就心裡偷罵CNN怎麼那麼笨。LIVE 現場直播一定要找YouTube幫忙啊, YouTube有著很完善的live系統啊 (這個在五月天google 總部YouTube live演唱會體驗過了)。



讓我心酸的畫面
這裡很靠近我公司哦

靈柩抵達國會大廈之後, 人龍就出現了。

整個城市淪陷在人龍中, 大家都圍繞着國會大廈排隊,到了下午出現了數條排隊隊伍, 有Padang, Honglim Park, Clarke Quay或其他? Clarke Quay那個排到Liang Court, 再多2個交通燈就到我公司門口了(River Valley近Oxley Road)。同事還開玩笑人龍是不是要從LKY的故居 (Oxley Road) 排到國會大廈啊?【 點這裡看人龍影片: 影片1 影片2

由於太多人要去瞻仰LKY, 等候時間是至少8小時, 大家都在烈陽之下拿著雨傘排隊要進去瞻仰LKY。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進去國會大廈, 瞻仰開放時間從原本的上午10到晚上8點改成24小時 (到28.03.2015, 8PM)。

開放瞻仰的第2天, 人群被集合到Padang, 這麼大的Padang還是沒辦法容納全部的人, 人龍也排到路邊去了。接下來我們看到很多讓我們感動的事:有人贊助水, 麵包, 餅乾, 店家把椅子拿出來給排隊的人坐, 還有人當自願工作人幫忙指揮老人或孕婦到優先隊伍, 也有人自願幫忙做清潔工作... LKY的離開讓大家的心都連接在一起, 大家都義不容辭地幫助身邊的人。

那幾天我跟TA作update人龍等候時間的長短, 我以為我只是在做update而已...
後來TA問我:我們禮拜五晚去排隊好不好?
我聽到的時候愣住了, 心想: 幹嘛我要去啊? 又不是我的國父...
我給了很多的理由, 像天氣太熱, 人龍太長之類的, 希望借有這些理由可以打消TA的念頭。
結果每次TA都會回复我: 『再看吧, 再看吧... 』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7.03.2015 (五)
下午我在Suntec Exhibition Hall 會客, 走到扶手電梯區時我被那面牆的畫面震撼了。LKY猶如一位巨人的照片被投射到牆上, 我忍不住拿出手機照相。我在等客戶的同時也看到不少人止步照相, 心裡有對這偉人有很大的感觸...

我的(印度) 學生見到我照相就問我:『這個LKY真的這麼好嗎? 這幾天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談論著他, 為了他在國會大廈外面排隊, 還有到處都是他的照片...』

我回答: 『他用了30年的時間把一個“漁村”變成先進國, 你在新加坡每天搭的MRT和公車系統都是他的功勞, 你可以比較你的國家和新加坡的發展...』幾句話後就讓我學生去思維吧, 畢竟每個人都想法都不一樣, 對於LKY的功與過也是因人而異的...



Suntec Exhibition Hall 上樓的Digital Wall

會客結束後, TA信息說TA感覺不舒服, 我說那就不要去排隊了。人太多, 一旦要跑廁所會很不方便,。我就建議我們到Tanjong Pagar GRC向LKY致敬就好了, TA很牽強地接受了。

晚餐之後我們出發到Tanjong Pagar去了。我們抵達的時候隊伍不長, 大家都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排隊。我們在外頭等了約25分鐘入內, 再等了20分鐘在本子留言, 鞠躬之後就獻花離開了~(離開的時候就看到排隊的隊伍變長了許多)
  
 
PAP工作人員用蠟燭圍了一個心形及 RIP 獻給LKY
當晚我來不及買花,感恩工作人員
自製塑膠白花讓我機會獻花

我們回到家的時候, 倆人都沉默了, 分不出來是難過還是累。
隱隱地, 我感覺到TA很難過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8.03.2015 (六)
今天是瞻仰LKY開放日的最後一天, 昨晚11點多的時候人數一度爆增, 基於危安的關係, 隊伍被關閉, 民眾被禁止加入隊伍。儘管這樣, 我起床的時候還是看到不少朋友都前去排隊瞻仰了。

早上用餐時,
我: 『你以後會不會後悔因為沒有去國會大廈啊? (指的是:瞻仰LKY) 』
TA: 『哎呀, 還好啦... 就怪我的肚子不爭氣咯, 人也很多, 我也怕我的身體不能tahan (受不了的意思) ...』
話語中有很多的無奈, TA真的很想去吧?!


工作人員發放黑色絲帶給民眾
下午TA去上課了, 我待在家裡看著每小時更新的隊伍等候時間。
約3PM,我看到時間降到了4小時, 我心想這個時數 (我身體) 還可以接受。
就信息TA要不要去現場看一下狀況 (因為關閉時間是8PM, 我們也不確定是國會大廈在8PM關閉還是隊伍在8PM關閉), 我跟TA說如果我們到了現場還可以加入隊伍的話, 我們就排隊吧!
『好啊, 好啊, 謝謝妮妮!』TA的回覆充滿了喜悅。

我們抵達Padang入隊時是6:30PM, 在我快餓暈時請TA幫我去買晚餐。TA才離開不久就有長官要我們趕快把場外的朋友叫回來, 因為8PM準時封門。TA也破紀錄地在30分鐘內快跑回到場內, 讓我享用晚餐。

在等候區, 心裡充滿感恩和激動。感恩新加坡政府有效率的安排讓民眾有秩序的組成隊伍,感恩士兵們搭起帳篷讓我們遮陽擋雨,還有很多為我們提供水和食物的陌生人。心裡同時有小小的激動, 因為我們終於趕上了末班車去瞻仰LKY, 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事。

趕上末班車的我們都是被庇佑的孩子, 當晚天氣涼爽, 大家在帳篷裏為其他人保留空間, 以讓每個人都可以好好休息, 大家也會互相關心, 互相慰問需不需要這個或那個 (指的是: 吃的喝的散風的),感覺處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裏。

間中不時有長官來update我們最新狀況, 由於我們是末班車所以在隊伍上他們做了些更動 (就是少了很多“冤枉路”), 他們也幫我們倒數等候的時數, 還有我們帶吃的喝的東西。還有不少自願工作人士幫大家處理垃圾的問題, 真是辛苦大家了!我想LKY也會很欣慰看到這些團結的民眾吧!


三小時後隊伍開始動了起來, 令人開心的是我們是直接往大廳內的方向去, 換句話說我們是通過之前的優先通道進入大廳 (我們那個時間沒有老人家或小孩了)。一路上大家雖然加快了腳步,可是神情是嚴肅的, 大家都很珍惜這一次可以瞻仰LKY的機會, 也有人藉此機會最後一次向LKY敬禮。


原本在直播/網站上看到的照片, 我有機會親眼看到是很感動的事 (Photo:網路)
離開的時間是10:15PM, 時間比我們之前預期的早了很多很多。感恩, 感恩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9.03.2015 (日)
每年的這一天,我都會慶祝兩個節日, 那就是: 弟弟生日和五月天的成軍日。今年就添加了哀傷的味道, 因為這天也是李光耀先生的出殯日。

吃早餐時發現整個Food Court在那段時間比以往的週日人多了許多。面檔Aunt跟我說是因為很多人要盡快吃完早餐趕回去看直播或歡送LKY先生。可想而知應該很多人也會和我們一樣去歡送LKY吧!

LKY出殯的路線很長,也會經過Bukit Merah的圖書館。
我和TA在10:45AM抵達圖書館, 到了2樓找了一個靠近窗中的位置, 就開始等待...
路邊的人群慢慢變多了, 雨神也開始落淚了, 而且越下越大...



10:54AM 的景象

11:28AM 的雨中景象
TA看到有人在樓下發放小旗子,就跑下去拿了2支上來。
TA: 『我想在樓下路邊等, 可以嗎?』
我: 『OK啊, 那我們就一個室內,一個在室外, 這樣也有2種畫面哦!』

12:30PM移靈儀式開始了, 老天爺似乎沒有要收淚的樣子。
我通過直播看到民眾拿著雨傘, 穿著雨衣在路邊耐心等候, 士兵們學生們也在雨中等候。殊不知大家臉上的的水是雨水還是淚水...



Photo: YAHOO
當我在直播上看到靈柩慢慢接近紅山的時候, 我也把手機放下等待LKY... 

謝謝李光耀先生, 衷心的祈願您一路走好 【雙手合十】



當TA回到圖書館找我的時候, TA全身上下從裡到外都濕透了, 牽著我的手掌心也是冷的。我擔心TA受寒感冒, 就急忙和TA回家休息。

走著回家的路上, 我問TA: 『會不會冷啊?』
TA:『沒事沒事』
還真的是倔強的男人啊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晚上TA發了一則信息給我說: 感謝我那幾天的陪伴...

我也回覆說: 感恩有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參與你們國家歷史性的大事...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